文法解析
Part A
1.

How do you do, Miss Lin?  林小姐, 妳好!

a. "How do you do?"是兩人第一次見面時, 表示禮貌的用語。雖是問句, 但實則等於中文的『你//您好!』, 對方聽到這句話時, 亦以同樣的話回應。

: Miss Lin : How do you do, Mr. Wang?

 Mr. Wang : How do you do, Miss Lin?

 (小姐:先生,你好!)

 (先生:小姐,妳好!)

 

b. 比較"How do you do?""How are you?""How're you doing?"的不同:

前句相當中文的『你//您好!』, 不要譯成: 『你//您好嗎?』, 故不可以"I'm fine, thank you." (我很好, 謝謝你//您。) 回應。

: A: How do you do?

 B: I'm fine, thank you. ()

 →How do you do? ()

"How are you?""How're you doing?"則是一種使用於認識的朋友之間, 純粹表示關懷對方身體的問候語, 故可用"I'm fine, thank you."回應。

: A: How're you doing?

 B: Fine, thank you. ()

2.

work for...  為……工作

: He works for a travel agency. 

   (他替某旅行社工作。)

 

比較:

: He works in a travel agency.

 (他在某旅行社上班。)

*以上兩句意思相同, 均可譯成『他任職某旅行社。』

3. What a coincidence!  好巧呀!

本句是已化簡過的感嘆句。原句完整的寫法為:

What a coincidence this/it is!  這真是個巧合呀!

感嘆句一共有兩種, 一為what引導, 另一為how引導, whathow均譯成『多麼的』或『好 ()……』, 造句法則如下:

a. what引導的感嘆句句型如下:

 What + 名詞 + 主詞 + be動詞!  好 ()……呀!

1) 先造一個含有『主詞 + be動詞 + 名詞』結構的句子:

: This is a good movie.

  (這是部好電影。)

  John is a nice man.

  (約翰是個好人。)

  Mary and John are good students.

  (瑪麗和約翰是好學生。)

 

2) 再於句首冠以what, 並將名詞置於what之後, 句尾置驚嘆號, 便大功告成。

: What a good movie this is!

  (這真是部好電影呀!)

  What a nice man John is!

  (約翰真是個好人!)

  What good students Mary and John are!

  (瑪麗和約翰是多麼好的學生呀!)

 

3) 實際使用時, 通常將『主詞 + be動詞』予以省略, 而採用下列化簡的說法:

 What a good movie! 好棒的電影呀!

 What a nice man! 真是個好人!

 What good students! 多麼好的學生呀!

 

b. how引導的感嘆句句型如下:

How + 形容詞 + 主詞 + be動詞!  多麼……呀!

1) 先造一個含有『主詞 + be動詞 + 形容詞』結構的句子, :

: John is nice.

 (約翰不錯。)

 She is beautiful.

  (她很美。)

 The children are cute.

 (這些孩子很可愛。)

 

2) 再於句首冠以how, 並將形容詞置於how之後, 句尾置驚嘆號, 便完成了。

: How nice John is!

  (約翰好棒呀!)

  How beautiful she is!

   (她多美呀!)

  How cute the children are!

   (這些孩子多麼可愛呀!)

 

3) 一如what引導的感嘆句, 在實際使用時, how引導的感嘆句中, 『主詞 + be動詞』常予省略, 而採用下列化簡的說法:

 How nice!       多棒呀!

 How beautiful!   多美呀!

 How cute!       多可愛呀!  


冠登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版權所有 2005 ® KUANTECH Digital Technology, Inc.
服務電話: (02)2381-8979 公司地址: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7號3樓312室
EX english 數位英語學院